左腹股沟疝引发大网膜扭转坏死1例

2008-05-28 00:00:00 来源:

  大网膜扭转是大网膜的部分或全部以其自体为轴发生的扭转,是一种罕见的急腹症,具有急发、腹痛、肠道三大症状。现介绍由左腹股沟疝引发的大网膜扭转坏死1例。
  1临床资料
  患者,男,40岁,农民,因“左侧腹股沟可复性包块12年余,复发、嵌顿、自行还纳后腹痛1 d,加重3 h”急诊入院。
  患者于12年前,无明显诱因发现左侧腹股沟有一约鸡蛋大小包块,行走及劳作时包块突出,平卧、休息后包块回纳消失,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“腹股沟可复性斜疝”未作进一步治疗。近年来,发现包块逐渐增大,无明显不适,未予以治疗。1 d前于劳作后,包块不能自动消失,感胀痛,无恶心、呕吐,患者在家自行将左侧腹股沟包块予以手法还纳于腹腔,还纳后腹痛有所缓解,约5 h后感左侧腹疼痛,无恶心、呕吐,未解大便,肛门有排气;于3 h前在家劳作后左侧腹及左侧腹股沟疼痛加重,无恶心、呕吐,肛门可排气,无排便,无腹胀,急入我院诊治。
  查体:T 37.6℃,P 110次/min,R 26次/min,BP 145/100 mmHg,急性痛苦表情,步入病房,神清,卷曲位,查体合作。皮肤、巩膜无黄染,心肺(-),腹平坦,无板状腹,中下腹及左侧腹股沟区轻压痛,反跳痛(+),肌紧张(±),尤以左中下腹为甚,移浊(-),肠鸣音弱,未闻及高调,左侧阴囊稍肿大,左侧精索约2.5 cm,质地中等,触痛明显,余(-)。
  实验室检查:血常规,WBC 11.6×109/L,N 70%;尿常规(-);腹部立位X片(-);腹部B超(-)。
  综上,拟诊为⑴腹痛待诊:①肠坏死穿孔伴局限性腹膜炎;②左侧精索炎。⑵左侧腹股沟可复性斜疝。
  诊疗计划:外科护理常规,一级护理,禁饮食,予以抗感染、补液、对症、支持治疗,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,必要时行剖腹探查术。
  约5 h后患者出现板状腹,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,急行剖腹探查发现下腹腔有大量血性渗液,约150 ml;大网膜多个破裂孔且有扭转,距横结肠下方约7.5 cm之大网膜逆钟扭转约720°,其扭转以下的大网膜重度充血,淤血,呈暗褐色,可见局部灶性坏死,其表面可见少量白色似脓苔样物附着;阑尾轻度充血,微肿。于是将扭转大网膜顺钟转向约720°复位,见所扭转大网膜生还性小,且保留可产生大量粘连,故于其扭转之近侧分次钳夹,切断,结扎,切除其毁损的大网膜;切除阑尾,荷包缝扎,包埋其残端。探查余无异常。
  2讨论
  大网膜扭转是大网膜的部分或全部以其自体为轴发生的扭转,是一种罕见的急腹症,具有急发、腹痛、肠道三大症状。大网膜扭转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,继发型扭转常因大网膜和腹腔内病变,如炎性病灶、与疝囊粘连等所致,肥胖和持续剧烈运动后突然的体位改变也可导致大网膜扭转。大网膜扭转后可发生充血、水肿甚至坏死,而引起明显的腹膜刺激症。大网膜扭转可见于任何年龄,但以30~40岁多见,男女比例约为32。但是大网膜扭转由于其发生率低,无特异性及检查手段的缺乏,因此临床上在手术前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。临床医生应对大网膜扭转有足够认识,在急腹症鉴别诊断中应想到此病。推测本例患者发生大网膜扭转有以下原因:①本身肥胖;②患者手法复位不当致突入疝囊的大网膜回复腹腔时扭转,胃肠蠕动造成其扭转加剧;③患者系农民,持续的剧烈劳动后,体位的突然改变致大网膜扭转。大网膜本身不能活动,但是胃肠的蠕动可作用于大网膜,突然的体位改变后不但大网膜本身翻动,胃肠的蠕动也是造成其扭转的因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