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网膜扭转误诊为急性阑尾炎2例

2008-05-25 00:00:00 来源:

  我院收治2例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患者,术后病理回报为大网膜远端缺血性梗死,现分析如下。
  1 临床资料
  1.1 一般资料 2例均为男性,年龄18~40岁。临床表现:均有转移性右下腹痛,伴恶心呕吐病史,病程2~3天,体温1例正常,1例38.6 ℃,右下腹压痛,反跳痛,肌紧张均阳性,未及包块。血白细胞计数均>10.0×109/L,1例B超检查提示:阑尾轻度水肿增大。
  1.2 术中所见 术中证实均为大网膜扭转,腹腔内有少量血性渗出液,在阑尾上方触及已坏死的大网膜扭转包块。结扎大网膜血管后切除扭转的大网膜,并探查局部大网膜及腹腔内无其他病变。术后病理切片报告:均为坏死大网膜组织。
  1.3 结果 术后无不良反应,2例均痊愈出院。
  2 讨论
  2.1 发病原因及临床表现 大网膜扭转为外科少见的急腹症,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[1,2]。均可引起明显的腹痛及胃肠道症状,极易误诊为其他急腹症,术前很少能明确诊断,往往以阑尾炎、胆囊炎等行剖腹探查后方能确诊。原发性大网膜扭转的发病原因可能与大网膜形态异常,网膜位置改变如剧烈运动、突然改变体位、过饱后引起的胃肠蠕动、腹内压力的改变等诱因有关。继发性大网膜扭转多继发于其他腹腔病变,一般都可找到原发病灶。由于大网膜右侧较长,易发生扭转,网膜扭转初始现有缺血、缺氧,还未发生坏死,疼痛主要是大网膜植物神经受刺激所致,表现为脐周痛。当大网膜缺血坏死,刺激大网膜所在局部腹壁引起局部腹膜炎时,疼痛将转移至扭转大网膜所在位置,所以右侧部分大网膜扭转可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疼痛,极易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。
  2.2 误诊原因分析 本组2例主要表现为突发脐周疼痛,右下腹部压痛及反跳痛均明显,加之诊断该病无特异性医技检查方法,临床医师对该病认识不足、分析病情不够全面,因而误诊为急性阑尾炎。一般来讲,大网膜扭转起病急,并发恶心、呕吐及腹胀等消化道症状较阑尾炎少见,且弥漫性腹膜炎的发生较急性阑尾炎、阑尾穿孔早。本组2例提示,临床医师接诊突发腹部疼痛,特别是类似于急性阑尾炎的右下腹疼痛患者时,应考虑到大网膜扭转的可能性,从而做全面检查,仔细鉴别,综合分析病情,以减少误诊,提高本病术前诊断正确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